Windows Vista 大量授權版安裝說明(校內認證)

.微軟對於 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大量授權版版本採用不核發註冊碼、而在系統安裝完成後需再與認證主機進行認證的方式進行分發(所以安裝時不需要輸入序號)。故在安裝完 Vista 後需對安裝完畢的系統進行認證後才算真正完成,若未進行憑證的認證時,在安裝完成 30 天後系統將會進入功能精簡模式(RFM),操作將會受到部份限制。

Vista的啟用目前可以參考Windows 7之啟用流程,比較簡單,建議使用者依下面連結方式啟用。
Windows 7 校內啟用步驟

1. 實行校內認證作業時,電腦需連上網際網路,並可與 license.ndhu.edu.tw 進行通訊。
2. 認證時,用戶端電腦必須位於本校校內網路範圍。
3. 通過認證後的電腦需在 180 天內再與 license.ndhu.edu.tw 進行連線動作(系統會自動作業而無需使用者操作)。意指此電腦若在校內完成了註冊但後來離開了學校的網路範圍(或長時間未連上網路)後,需在 180 天內連上學校的網路,否則憑證超過 180 天後系統將會進入功能精簡模式(RFM)。

註一:校外授權方式請參考校外認證說明
註二:大量授權認證方式為:Key Management Service(KMS)。
註三:功能精簡模式(RFM)詳細說明請參考微軟網站。


一、授權認證操作程序請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系統中的『命令提示字元』視窗,操作過程參考【圖一】~【圖四】

【圖一】
【圖二】

【圖四】
【圖三】
 

 

二、於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輸入『slmgr.vbs -skms license.ndhu.edu.tw』後按下 Enter 鍵(如圖五)。

【圖五】

 

三、經過一段時間後出現【圖六】畫面即完成註冊程序。

【圖六】